close
今天去參加一場長輩的告別式

在前一輩的故事加持下,繞來繞去,我跟我弟以外孫女跟外孫的身分參加

所以我也為了這位敬愛的長輩盡了最後的孝道

孫女該做的禮節跟行禮樣樣未少

家祭 公祭 身穿孝服 跪拜行禮   送長輩最後一段路

其中最讓我感傷的一幕 則是靈柩要出家門那一刻

那一瞬間    靈柩緩緩通過兩旁跪送的後輩    彷彿慢動作般 真的讓我意識到分別時刻真的到了

再多的呼喊聲與哭聲也喚不回親愛的家人     他真的要離開我們了   離開家了     離開曾經有過的人生

此刻感受特別強烈      天人永隔這四個字    似乎活生生從字面上躍出化為實境    讓人不禁悲從中來     真的要離開了

已經好久沒有遇過這種大場面

久到我都快淡忘了最近的一次     也已經十幾年了

十幾年來告別式的形式變化很大

不過唯一不變的則是失去親人的傷痛

而且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這似乎是唯一可以清楚區別出什麼樣的身分該做怎樣的行為

兒子 女兒 外孫 內孫 女婿 媳婦 每個身分都有屬於自己的儀式行為和服飾來追思    是不可任意越界的

不過我想

希望此後我身邊的人都可以健健康康    平平安安

不要再遇到這種大場面了!!!!


最後願    長輩一路好走    到天上做神仙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B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